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

中國不改革,2015年前,成長將縮小到百分之五


中國領導人即將換屆,不景氣當前,很長一段時間來,扮演全球經濟火車頭的中國,也逐漸喪失動力...

過去三十年來,每年替中國帶來兩位數字成長的經濟模式,似乎愈來愈不管用,要讓國民所得繼續成長,下一代領導人面臨艱難抉擇。 世界銀行說,中國經濟如果不改革,到2015年以前,成長將縮小到百分之五,民間有一部分看法更悲觀。

中國本身的經濟專家認為,中國必須逐漸脫離出口導向以及仰賴投資帶動的經濟模式,朝提升服務業以及消費支出的方向前進,不過,這麼一來,它就必須開放更多產業,強迫國營企業,接受民間競爭。

中共曾經承諾要在最近一個五年發展計畫中,進行廣泛的改革,中國總理溫家寶三月間為改革速度不夠快道歉,並且承諾會加快腳步,不過各方利益糾葛,改革談何容易。美國一個中國政治與商業問題專家說,「如果中國要面對的挑戰是它們能否立即進行激進的改革,那這個改革肯定無法實現。」


沒有留言: